close

展覽地點:高雄市立文化中心─雅軒

展覽時間:2014年6月18日-2014年6月29日

展覽大綱:此次展出作品包含楷書佛教經典20部39冊作品印刷本及藥師經手抄本原稿,另有書藝作品52件,媒材不限紙張,也取用陶器、瓷器、木器、竹片、布料、玻璃、壓克力或貝殼,運用多種技法展現作品意涵,使得書法作品不只藝術化,更生活化,更充滿生命力。


DSC_0732.JPG
6月20日這一天,我出征帶著恐龍草出發。

這算是在忙碌的上班生涯中,快樂的休假時光,可以帶小孩出去逛逛,哪怕是一個展覽也好,重點是要讓孩子去看看這一個世界,也要讓這個世界去看到他。

首先,搭乘的是捷運。

我很阿莎力的告訴家母說:免!我不需要推車。文化中心離捷運站很近,走了就到。

天曉得,我這天真的想法,讓我當下彷彿是參加了消防隊體力測試一樣。

家母在著我和恐龍草到捷運站後,一開始是屬於涼快又悠閒的時間,我萬萬沒想到這是前往地獄前的最後晚餐。


在到達文化中心站時,我抱著他走出捷運站,快到出口時,一股熱浪打過來。

這是當下後悔的第一步,當我發現走出去的直視範圍是大統和平店時,我的臉已經綠了。(那代表有一大段的路要走)

偏偏,恐龍草只有在文化中心外圍的林蔭道路上給我走了不到20步,轉過來面對我,伸長了手要我抱抱。

待我到了雅軒時,我早已經汗流浹背了。


進入展覽室時,那股沁涼的冷氣,讓我彷彿看到綠洲一樣的歡欣。

等到心靜下來後,我開始專心的看展覽品。

DSC_0733.JPG


DSC_0734.JPG

可能因為百善孝為先吧,對於現場展了四個大字裡,我獨獨喜愛 "孝" 字

DSC_0735.JPG

底下的桌上放的是 手抄經書的影印本,不是原稿。
前方展示的是所謂的多胞胎,有龍的三胞胎、義的雙胞胎...等等。


DSC_0736.JPG


DSC_0737.JPG

這個大覺,寫的很大氣。

DSC_0738.JPG

我喜歡這樣的擺設。
這種觀自在,讓我得自在,很妙。


DSC_0739.JPG

這是瓷盤的手寫心經。

DSC_0740.JPG
千字文。
是我很愛的一部。
聽說...習寫千字文一部,就可將所有的繁字都學習完畢。
(千字文在奇皇后中,也有登場,是奇承娘讓妥懽學習文字用。)


DSC_0741.JPG

這就是完整的手抄原稿


DSC_0742.JPG

木器。
DSC_0743.JPG

這二十難,可以拿來激勵自己。


DSC_0744.JPG

DSC_0745.JPG


雅軒,展覽空間本來就不大,所以展示的作品充滿了整間展覽室,讓我覺得作品很充實。

顧展的伯伯說,恐龍草都不鬧,好乖。

在觀看的過程中,他都在注意顧展的伯伯,而我在他視線看往作品時,會告訴他,那是什麼。

身教重於言教。

我希望小孩的童年時光當中,有逛展覽的印象,有讀故事書的經驗,有去過圖書館的時候,所以...做父母的利用自己休假的時刻,帶孩子去一些郊外或是展覽中心看展覽,比起跟他一起在電腦前、電視前耗費時光來的好。

以上為展覽心得。
以下為展覽導覽。

關於 蕭季慧 大師!

蕭季慧
1940年生於嘉義縣布袋鎮,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。
曾任新竹市警察局局長、高雄市警察局副局長、高雄市消防局局長。
現任中華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監事主席、「蕭季慧雙管書法館」館長、「五福雙管書法學會」書法教師及「台灣中國書法協會理事」。

蕭季慧先生,七歲時在父親的啟蒙下開始習寫毛筆字,並在就讀國小級任導師蔡添福老師的指導下,對書法產生濃厚的興趣。
三十一歲時在父親引薦下拜謁我國一代「雙管齊下書法家」蔡元亨先生,開啟他雙管書法鑽研的歷程。
學習書法至今已過六十年,在此漫長的探研習練歷程中,蕭季慧取法「顏體」,孜孜矻矻不斷鑽研習練後,如今已達「隨心所欲、一心兩用」的雙管書寫境界,獨樹一格的「蕭氏雙管書法」,名聞遐邇。

獲得國內外多項大獎:
第五屆全球中華藝術薪傳獎
行政院新聞局圖書印刷金鼎獎
文建會文馨獎
並獲美國西太洋大學頒「藝術學名譽博士學位」。

著有刑事叢書二冊,書法叢書五冊,手抄佛經13部23冊經國立故宮博物院珍藏。


影片一枚:

 

敬謝。

arrow
arrow

    赭煓(滾糖糕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