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現在考駕照,真真是貴到我的荷包!
雖然,我的考照費用是我家老闆爺出錢的,但是真真不能夠愧對他的錢啊!
畢竟在我們有個小娃娃準備出生的情況之下,錢真的很重要,現在小娃娃還沒出生,都在燒錢。

首先我就來分享一下駕訓班的心路歷程吧!

=報名=
我報名的當天,是很倉促的,距離要開班授課的時間,至剩下短短的三、四天,我家老闆爺完全不給我緩衝的時間。
在五月中旬的時候,他就一直希望我去考駕照,但是我總是推託,說學費太貴啊,布拉布拉,總言之就是一對理由,惹得老闆爺碎念,後來我改了口供,說不然等到我生完,再去考!
他就說,生完坐月子完,就忙著工作跟顧小孩,而且我還要兩頭跑,因為大兒子要顧,小女兒剛出生也要顧,所以哪來的時間。
這一說,我突然間無語,也頓悟了!
所以他就在五月十八日,我產檢完的下午,帶我去駕訓班,了解一下費用啊,梯次啊,這類的。
然後就很立即的,在討論完後,就拉著我去報名,而且當服務小姐問我說,要開自排車還是手排車,因為學開手排車要多加1000元,所以就問看看!
我聽到立馬說:自排就好。
沒想到老闆爺打槍:手排,學手排就對了。
沒有反對的餘地,他壓倒性勝利,我只好說,好吧。那就學手排,考不過算他的。(是說,學費就是花他的了)
開課日期倉促的就是五月二十一日開課!
所以,我必須要在這短短的三天裡面,去體檢,所以我就在隔天就馬上利用早上上班前的時間,先去做好體檢,以便開課當天繳交。
整體算下來,學費的部分,真的就花費了一萬二百元,真真貴啊!
雖然這一萬二百元裡面,有包含駕照的費用,書本、等等,但是真的很貴,沒辦法,現在就是多了一項道路駕駛,所以啦。


=開課=
終於到了5/21開課日。
提前十分鐘到駕訓班,繳交資料,然後領到我的學員證,代表真的要開始修練了!
我就等教練來,然後教練先帶我了解一下,到時候道路考試的路線圖,還有飲水機位置,廁所位置,以後上課前在哪裡等她。
我的教練是一位女教練,她是我家老闆爺以前學開車時的教練,所以就直接指定讓她來教我。
第一天就先認識方向排的左轉與右轉,我就玩了假方向盤大概十多分鐘,她就帶我上車去了解車上的各個機關。
然後就開車繞了場內的大圓環,訓練踩離合器,油門、煞車,轉彎方向盤。
很不巧的就是,我開始練車的期間,遇到了瘋狂的梅雨季,就是那個雨是神經式下法,一下就是滂沱大雨,所以頭兩個星期裡面,我請假比較多次。
請假應該也有請了三、四次,但是有補課補了兩次。
其中有一次是因為,場內要考試,所以就沒有上課了。

IMG20170423161312I32955U9.jpg
這個就是我場內考試的路線,小圓環轉過去後就是起終點。
先是S行前進後退、然後兩個轉彎後是倒車入庫、路邊停車,再過一個U行轉彎後,是注意燈號停車,然後上陸橋,在陸橋上上坡起步、下坡後是紅路燈,再來是鐵路平交道、最後就是直線換三檔。
壓白線也不行,壓管更不行,熄火更糟糕!
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,教練比較沒有壓迫感,只有我再練習路邊停車的時候,角度一直抓不到,硬是練了兩堂課。
不然其他的其實就是一堂課,差不多就抓到感覺了!
後來的將近兩週的時間就是在場內自己開一個循環,然後一考區跟二考區輪流開。

我在二考區開的狀況比較好,在一考區的狀況,有點小危險。
再接近考試前,發生了上坡起步的問題,還一度爆衝,我嚇都嚇死了!後來去youtu了一下別人的開法,還是不太能理解,於是就爬文看看,一些考過的過來人說法
所幸是有排除掉這個問題,之後接近考試的前四堂課,就有抓到上坡起步的方式,然後實際開起來穩定度有比較好。

道路駕駛,大概也是在課程途中有出去開兩堂,第一堂熟悉路線與練習,第二堂就是練習。
只是看到別的教練第一趟都會是教練開車載學員去了解,而我不一樣,是第一趟出門就是我自己開,教練在旁邊指導。
可能因為這樣子,所以印象比較深刻!
道路駕駛在結訓前,還有讓我出去開兩堂,但是其實就是一堂課裡面出去開兩趟,之後餘下的時間就在場內練習。因為教練的課程比較滿了。

道路駕駛,需要的真的比較重要,除了敢踩油門,還要能夠克服有許多車子來來去去的壓力。
新手開道路駕駛,真的會比較害怕。
而道路駕駛路途上,除了不能壓到線,逢紅綠燈路口要慢速下來然後左右擺頭,再來就是車速要穩定,方向燈要打。
好在路線簡單,所以一出駕訓班剛好就是要跨越車道到對向車道,然後到對向車道後,從快車道變換到慢車道。
路上就是一次變換車道,轉彎接另一條路後,在指定的路口迴轉,然後路邊停車,最後開回去駕訓班,結束!


=考試=
6/24結訓,剛好遇到了可愛的端午連假,連放四天就直接考試,有點太刺激。
好家在,6/26那天,駕訓班有營業,教練有叫我來練車,所以中間有練個50分鐘,再來就是等6/29決戰。

6/28的晚上,我還在看電影-證人。
說真的書沒有讀得很透,比起機車的筆試,汽車的筆試有難到,因為道路的法規時常在變更,現在針對酒駕又有很多規定。所以讀起來,法規的部分,真的很跳。
在我這樣子的讀書下,其實效率沒有很好。
但是還好,有看到有人推薦一個APP,叫做"考駕照APP",裡面提供了汽車跟機車的考試模擬試題,我大概測驗61%而已。看看我多不認真。

6/29當天,早上七點半就要在監理站的考試地方等候。
現場就有駕訓班的人員協助,先發給我們體檢的單子,因為上面有三格欄位要分別填上筆試成績、場內路考成績、道路駕駛成績。
然後身分證別在上面,就依序等候入內考試。
現在考試真的很方便,照你的座位坐好後,核對電腦螢幕上的資料就可以開始作答,40題題目答完,按下交卷,成績就出爐了。
成績出來,就直接走到外面跟駕訓班的人員報分數,有通過及格85分的,就直接在八點半左右到駕訓班準備路考。

我緊張到根本都沒胃口,所以就是直接考完就過去駕訓班,那時候才八點,所以八點半左右,學員的筆試都結束回到駕訓班,就有教練在快九點時,開始跟我們講解場內與場外考試的細節與注意事項。
接下來就是等候叫名字,這時候大家就是緊張多於一切。
因為我八點回到駕訓班,有些學員也是早早考完回來的,都先用這段時間去練車,教練問我要不要去練一下,我是說:需要嗎?
教練是笑著說:覺得是沒有差這幾分鐘的練習。
所以我就是在那邊呆坐,看著其他人表演,也看著天氣在表演時晴時雨,這天氣詭異到一個不行,也是因此讓我更悶熱受不了。

我的順序剛好算是中間,所以輪到我的時候,我看看那些還在等候路考的學員,一個個一臉厭世!
穿好背心,填好單子,拿著我的成績單跟評分表,我就前往我的專用考試車-062,教練給予我一個很好的祝福:加油,我自排的學員都過關了喔!
本來教練手排的學員除了我,還有一個晚上練車的男生,結果那個男生筆試沒有過。

現在上車前都有先檢查,確認四顆輪胎的胎紋胎壓正常,車底有沒有異物,兩段式開門並且左右查看。
進到車子裡後,調整座椅,試踩離合器跟煞車,確認空檔跟手煞車,繫上安全帶,調整頭枕,確認左右照後鏡跟車內照後鏡,然後先啟動,確認儀表板的溫度、油量、煞車、充電、機油,然後發動車子。
在發動車子以前的這些步驟都要一邊做一邊口述。
然後就是不要壓線壓管,路口要打方向燈跟左右擺頭,就這樣子,我一路順暢地完成。除了路邊停車停的很兇險,因為離白線很近!
當初在練習一考區的時候,我就發現一考區的路邊停車是我的問題點,因為我角度抓不到,所以常常很貼白線!
下車前還要先將檔打入空檔,拉起手煞車,然後兩段式開門下車,在跟考驗官拿評分表跟成績單。

第二關完工!
先是把單子拿去給涼亭裏面的監理人員查看,確認身分後,就回到服務台,填寫另一張道路駕駛的評分表。
然後準備道路駕駛,排隊!

道路駕駛前,也是一樣要行車前檢查,但是場內開手排,場外統一都是自排!
我慶幸我不會有銜接上的困難,不會左腳煞車,右腳油門!因為還真的有人這樣子。
道路的時候,我的考驗官比較急性子,所以感覺壓力比較大,但是至少道路駕駛的評分主要三項,我都沒有錯誤!

最終當然就是功德圓滿!謝謝我的女兒在肚子裡陪媽媽奮戰!

筆試:87.5分
路考:90分
道路:80分
 

arrow
arrow

    赭煓(滾糖糕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